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芬蘭留學新體驗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班級:幼一乙
學號:813053
姓名:陳怡婷
書籍ISBN:9789862410646
參賽標題:芬蘭留學新體驗
中文書名: :芬蘭留學新體驗
書籍作者:實川真由/實川元子
出版單位:天下雜誌
出版年月: 1970年01月01日
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介紹:
實川元子,現職翻譯家、作家。長女留學地點為智利,次女則前往芬蘭。實川真由就讀於日本私立立教女子學院高中二年級時,前往位在芬蘭留學,為期一年。本書內容是由留學芬蘭公立高中一年的日本女學生及其母親,分別從雙方立場撰寫而成。實川真由原本只是一位對教育漠不關心,只是日復一日的過著學校的生活,但在姐姐從智利留學回來後,真由看到姐姐的變化,也開始有了自己的留學夢。

二、內容摘錄:
1.AFS有一句話是[從報考到墳墓],每次在討論會上聽到這句話,都會想也許我可以和這些夥伴的關係常常久久,直到套入墳墓的那一刻,而這一點使還沒啟程的我開始期待起來。(p.49)

三、我的觀點:
留學。對我來說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我跟作者一樣本身英文都不好,但是她看到去智利留學一年的姐姐身上的所有改變,從一個沉默寡言的女孩變成活潑開朗的姊姊,整個就像脫胎換骨似的,於是也有了一個留學夢。當我看到這裡,心中就有一個疑問,留學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當作者考上了第一志願的教會體系國中,英文程度也成長許多,後來升上高中一年級,正式向AFS提出考試申請,在考試當天,因為期待了七年的時間,極其興奮,還自願當幹部。真勇敢,我開始覺得留學的威力真大!

在書中我得知芬蘭語是非常難學的語言、芬蘭的冬天沒有太陽,所以憂鬱症患者位居全球第一、芬蘭人較害羞、安靜、不容易對他人敞開心房,不太適合留學。作者感到害怕,我讀到這裡,我笑了出來。在新生訓練的時候,OB、OG都描述了他們所有開心、難過的留學過程,不只作者很興奮,我也開始越來越有興趣了!在啟程的飛機上,打開了姐姐的信;我在智利發現到一件事「無論面對任何事,總要先嘗試看看。」而這句話對作者日後的所有決定有了很大的改變。

到了芬蘭的接待家庭家中,得知芬蘭的義務教育是小學到國中,最特別的是學費全免以外連學校的午餐和住宿費也是免費的,因為許多學校是公立學校,每個月都可以領到政府給的獎學金,政府為了就近入學,只有交通費要繳錢,許多父母還是會為了省錢不要通車或者是直接住宿。

芬蘭的高中是選課制的跟台灣的大學差不多。也因為這樣害羞芬蘭人也沒有機會跟作者交朋友。芬蘭的學校也是沒有任何校規的,大搖大擺地在課堂上抽菸老師也不會說甚麼。考試前呢重要的就是背書,但是芬蘭人沒有背書這個習慣而是「看書」芬蘭的考卷大部分都是申論題,就等於考前死背也沒有用,一定要了解題目的問題跟答案才可以寫出答案。

放學後要幹嘛呢?身為台灣人的我一定是補習啊!那芬蘭呢?在芬蘭沒有人會去補習,他們都會把時間用來玩遊戲、睡覺等等,因此在上課期間不會有人睡著而是專注地把課上完,當他們看到不小心睡著的作者,各個都開口大笑。

看完了整本書的我覺得去芬蘭留學根本就是天堂,自行選修課程、午餐、學費、住宿費都不用繳而且另外還有獎學金可以領,雖然會因為每一節換課堂然而跟朋友疏離,但是對住在台灣的我來說已經是超幸福的人間天堂了!

在時間飛逝後,一年的時間到了,該回日本了。繼續高三的新學期。某次上課時,作者她舉起手回答了老師的問題,看是平凡無奇的舉動,讓身旁的朋友都驚呼你變了,你以前是都不敢舉手的人呢!在路上碰到了多外國人,無意間的說出SORRY結果他們是英文外師,問了一句你怎麼有北歐腔調的英文發音!讓作者感到很開心,得知他們有教過北歐小孩的英文。因為朋友們跟國外教師的疑惑,讓作者不只是開心而已而是對AFS有很大的感激。因為作者參加AFS的留學,改變了很多,讓我覺得留學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有機會也想要去留學看看。

四、討論議題:
1.北歐國家與亞洲在教育上有哪些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