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聽見芬蘭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班級:幼一乙
學號:813042
姓名:李芷嫻
書籍ISBN:9789573272854
參賽標題:聽見芬蘭心得
中文書名:聽見芬蘭
書籍作者:陳瀅仙
出版單位:遠流
出版年月:2013年10月05日
版次:初版

一、內容簡介:
  可以用這個出國留學機會,可以去嘗試到去不同的地方看看,讓人生充滿很多不一樣的生活和感觸,而且看到對著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居然沒有絲毫的害怕,而是大膽的去接受他,如果有機會可以去體驗,我也想去試試看屬於我自己的體驗,而且也可以跟家人分享這個旅程的好玩地方。

二、內容摘錄:
  芬蘭在設計、教育、科技領域備受矚目,大作曲家西貝流士一直是大眾大眾對於「芬蘭音樂」的印象。在國族的浪漫主義思潮中,「民謠」是作曲家間接與直接做為靈感的素材。我到芬蘭學古老的五弦樂器「岡德雷琴」,跟隨芬蘭民謠音樂家的腳步,從不同面向來觀察這塊土地的音樂生態,看芬蘭人如何發展民謠,以及在全球化中,他們對在地文化的態度與自我定位。(p.10)

三、我的觀點:
  這是一本很讓人值得去看的一本書,因為他裡面述說著主角如何去享受這個奇幻的旅程,因為她是音樂係唯一一個亞洲交換學生,她背著南管琵琶,獨自一人飛的去芬蘭,從故事裡面看到芬蘭人如此的珍視並對自我的文化,尊重每個人的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文化衝擊就像是國協打躲避球般打在身上的震撼教育啊……可以用這個機會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看看,讓人生充滿很多不一樣的生活和感觸,如果有機會去體驗我也想去試試看屬於我自己的體驗雖然不是「芬蘭體驗」如果有機會可以去體驗的話我會選擇去「韓國體驗」,因為從看了韓劇,發現韓國喝酒的習慣和我們台灣不一樣的點是,跟長輩喝酒要側身喝,和平輩和就要喝完再幫他們倒酒,看到不一樣的地方都有自己的國家傳統文化,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這個交換學生的體驗著一輩子無法在重來的機會,因為錯失良機就無法在挽回了,在作者眼中的芬蘭人第一印象是高昂的物價,因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作者去了超市,逛了半天,最後去只有買了兩顆番茄出來,連可樂都不敢買,因為是奧地利的五倍價格。而台灣就是很多東西都很便宜,可能台灣跟芬蘭的氣候差很多,也造成作者在那裡的經濟負擔很大,在那之後,作者每天早上第一天事情就是看報紙頭版,她不是關注當地新聞,而是看上面有超市的「今日特價」廣告,因為開銷也會使人頭大,但是和芬蘭人當朋友,是需要很長時間的醞釀,她們一旦認定了自己是她的朋友,就會把妳當成了自己人、替你著想。有一次作者學成離開的那一天,竟然有二十幾個芬蘭的朋友來送行。他們也把珍惜藏在心裡,而我從他們身上,也感受到了這份真摯的情誼。雖然不知道台灣是否也是這樣,但以前在國中時也有外籍的英文老師老師教我們上課,當他要回去自己的國家時,我看到了一些學生對他的一些不捨,其他老師而是給他很多名產讓他帶回去吃,他也有說,一定會在回來這個台灣地方,人情味很好,芬蘭有時候天氣真的很冷,每次都會包著很多像包子一樣,但台灣就不一樣了,台灣冷但也不會下雪也不會穿太厚,台灣和芬蘭也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從書本上看到了那些圖片,那裡真的很漂亮,雖然沒有這個機會可以去芬蘭,但從作者的寫的那些文字,加上自己的想像空間覺得自己有機會的話,也想去不同的國家看看,因為放寒暑假都會跟媽媽回去越南,那裡的時差跟我們台灣相差一個小時,每次到了吃晚飯的時間肚子會莫名的餓,然而媽媽就會說再忍耐一下就到飯點了,要跟阿嬤阿公一起開動吃,而且越南的天氣真的都會忽冷忽熱,台灣有明確的春夏秋冬這四個季節,看到了作者去留學都去了不同的地方,而我連台灣的幾個縣市都還沒去過,所以長大了也想去嘗試看看一個人出國旅遊的生活是多麼快樂的事。

四、討論議題:
芬蘭人性格內斂,做事低調,但實際上內心充滿民族自豪感,在全球化的改變不隨波逐流,而是堅定的維護著自己的傳統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