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韓國,原來如此!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一年級
科    別:幼兒保育科
班    級:幼一乙
學    號:813050
姓    名:張筱妮
書籍ISBN:9789864772292
參賽標題:韓國與我想的大不同
中文書名:韓國,原來如此!:前美國記者的第一手社會與職場觀察
書籍作者:法蘭克·阿倫斯(Frank Ahrens)/陳錦慧
出版單位:商周出版
出版年月:2017年06月01日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這本書主要是作者描述自己在韓國職場中所經歷的事情,無論是在規矩上、觀念上以及行為上……都跟美國職場差距很大,他剛開始在對很多事都是一無所知,所以在工作的這幾年裡,他漸漸地了解韓國這一個國家,才發現原來韓國跟他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作者的老婆剛生完小孩,但是他們卻分隔兩地,作者認為自己應該多陪伴孩子的成長,所以才和公司的合約解除,也離開了韓國返回美國,但是作者還是很懷念在韓國工作時候的點點滴滴。
二、內容摘錄:
    再者,韓國人民始終有種揮之不去的感覺,那就是不管國家創造了多大成就、個人做了多少犧牲,他們總是擔心有一天會退步、落後別人。(p.48~49)

「恨」不只代表你恨那些世世代代蹂躪你的人,它還意味著,你生活中隨便哪個張三李四都可能引燃憤怒之火。(p.141)

    正如有陰就有陽,「恨」也有開心的夥伴:「情」。(p.142)

    你聽好,也要理解,那個「終結者」就在外面。你不能跟他討價還價,不能跟它講道理。它不懂憐憫、懊悔或恐懼。而且除非你死了,否則它絕不罷休。(p.212)
三、我的觀點:
    我剛開始想要選這本書的原因是書上有「韓國」這兩個字,所以我就毫不猶豫的選這本書了,因為我和哥哥姐姐都差很多歲,他們在上學的時候我早就放學了,而爸爸和媽媽也都還在工作,所以我從幼稚園開始就在接觸韓劇,其實那時候韓劇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紅,然後我國小的時候又喜歡上了韓國的偶像團體,在我耳邊循環的音樂都是KPOP,和大家都不太一樣,而且我也滿喜歡吃韓國料理的,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那麼喜歡韓國,總嚮往有一天我也能夠去韓國。

作者想要寫這本書得原因是想把在韓國生活的時光記錄下來,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都是他人生中一段特別的回憶,所以作者藉由這寫本書來保留他在韓國生活的點點滴滴!

    閱讀完這本書以後,我發現韓國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美好,因為我在台灣只看的到韓國的優點,就像是在舞台上只看的到舞者光鮮亮麗的部分,根本不知道他們背後付出的時間以及努力有多少,才有現在那麼美麗的舞姿。我覺得作者和他的老婆非常勇敢,去一個陌生的環境並且要生活在那裡,雖然是因為工作需求,不過我還是很佩服他們。

    作者起初和老婆才結婚不久就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而且他也不會講韓文,馬上要在韓國工作,而這邊的職場規則又跟美國差異那麼大,所以一開始他都很不習慣也經常犯錯,因為韓國人的生活壓力很大,導致他們是全世界一個禮拜平均喝最多酒的國家,作者又沒有喝酒的習慣,但在職場上常常有應酬,所以如果不喝會讓場面很尷尬或是被說不配合,他只好硬著頭皮喝一點點,雖然同事都有發現,不過因為是外國人所以就沒有故意去說吧!時間慢慢地過去,他越來越熟悉韓國這邊的職場規矩,也跟同事們相處得越來越好……

    2012年作者的老婆懷孕了,可是作者因為有和公司簽約的問題,不能陪著老婆一起回美國,直到後來要生了才去陪產,雖然過程中有回去幾次但是都很短暫,其實他的心裡一直覺得很愧疚,之後小孩出生了,也因為工作問題一直都沒有甚麼機會和家人相處,到後來作者才發現自己現在不知道在過甚麼生活,因為一直沒有陪伴家人,而且又只能視訊,他才意識到工作不是最重要的,不過和公司的簽約還沒到,他只能跟公司談談,沒想到公司竟然答應他,他以為公司會不諒解的,畢竟是韓國嘛!

    後來作者順利回國,小孩已經一歲多了,但是他們的相處時間真的太少,所以小孩根本不知道爸爸,作者雖然很傷心,不過他還是努力地和小孩好好相處,讓他知道原來有爸爸是這種感覺啊!

    最後我認為這本書的名稱取得很好「韓國,原來如此!」,因為看這本書時,我心裡真的都想說原來如此。原來他們的壓力那麼大、原來他們為了讓孩子補習上更好的學校願意負債好幾十萬、原來他們那麼注重輩分、原來我那麼幸福……
四、討論議題:
1.為何韓國人要把自己逼得那麼有壓力?
2.為何韓國人覺得外貌如此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