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珍珠美人魚

青春第二課班級讀書會學習單 
組別:珍珠美人魚  組長:張筱妮 (16) 
組員:朱禧真 (4) 沈佩萱 (10) 傅詠芩 (22) 蕭佩欣 (30) 

說明:參考資源 http://www.haodoo.net/?M=book&P=audio14P2

1. 深入研討篇章及頁碼
(1)在生了一場重病之後(66~67) 
(2)我們家不許有膽小鬼(32~33) 
(3)在照顧小孩中學習(80~81) 
(4)終成大器的小器作(112~113) 
(5) 跑最快的女人(102~103)
  1. 青少年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書中哪些成功名人的經驗啟發你煩惱克服之方、問題解決之道? 
我所面臨的煩惱
啟發我的名人
解決方法
貧窮
安德魯‧卡內基
換個想法,說不定貧窮會使我更好更有能力!
不敢勇於嘗試
希拉蕊
要不斷的挑戰自我,透過挑戰來磨練自我。
有心學習卻得不到成果
本田宗一郎
讓時間和精力去磨練才能真正得到成果。
內向不外放
莎多娜‧鄧肯
鼓起勇氣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沒有毅力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1. 如果珍‧古德女士當初「沒有」因為躲避戰爭而到外婆的莊園,那她後來各階段的人生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請合理的為她想想看。
如果珍•古德繼續留在倫敦,會讀很多很多關於植物、樹木的書,做很多很多的研究,甚至未來到了非洲繼續自己的理想。


  1. 木村拓哉成名前有過哪些經歷?這些經歷對於他的演藝事業有什麼幫助?
在小學一年級時被父親帶到道場去學劍道,國中時,轉而加入體操部,國三時,練習足球防守,結果手指骨折,但他卻像男子漢一樣說沒事。熱愛運動的他,讓他不僅在舞蹈與滑板中如魚得水,更成了在他奔往燦烈的前程的工具。

  1. 歐巴馬所煩惱的「我是誰?」究竟是怎樣的問題? 
因為他在白人和黑人之間搖擺不定,使他對自己的身分感到迷惘。

  1. 書中共有96位成功人士的故事,其中有哪些人的故事最令你印象深刻或讓你最感動,請你留下這份印象與感動,並與大家分享。
成功人士
印象與感動

劉謙
他一直很努力地反覆練習,才有出神入化的魔術技巧,我覺得不管做甚麼事情都是一樣的道理,付出越多得到的就會越多,所以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希拉蕊
不會因為她是個女生就覺得自己辦不到,而是願意多方的去嘗試,挑戰自己。
伯特蘭·羅素
羅素能夠把性歷程誠實而坦然的跟讀者說出口。
麥克·戴爾
他不像其他公司一樣賣力地去推銷,而是動腦去思考客戶的需求。
紀政
他的父親即使他沒錢仍然跟別人借錢讓他能買雙釘鞋就為了讓他跟別人一樣。
  1. 書中有哪些名言佳句讓你印象深刻,或可以作為你人生的座右銘,請與大家分享。
名言佳句
人生很少是一帆風順的,在必要的時候,必須勇於放手一搏!
沒有一個人能吹一首交響曲,它需要一個樂團來演奏。
只要有心學習,不怕找不到老師。
勇氣是讓所有其他優點攀爬的階梯。
窮人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夢想的人。
  1. 作者在自序中提到:「所有的閱讀都是在發現自己,閱讀別人的青春故事不只在發現自己的青春,更要從中擷取關於青春的知識。這就是你的『青春第二課』。」請透過組內研討,關於青春的知識,究竟有哪些是青少年需要賴以成長的重要養分?

這則青春第二課的所有人物都是可以啟發我們,讓我們可以更清楚我們需要什麼,然而在幾篇故事中理解到我們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耐心及永不放棄,更重要的是擁有夢想並勇於挑戰自我,懂得去挑戰自我的人能夠從中得到經驗,讓自己能一次次的成長,慢慢的累積,甚至可以稱為一個很厲害的人。做決定時要先搞清楚自己的方向與目標,而不是像無頭蒼蠅般亂飛。計畫出完美的目標後,就要努力不懈的去達成它,並勇於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9.組內研討情形(至少4-6張照片分享,並在照片下附上說明)
 朱:我覺得這樣寫好像可以哦~

 傅:有想法了顆顆顆趕快寫下來~~~

 全組苦惱中…

傅:我跟你說哦可以這樣寫
沈:原來是這樣


 全組討論第八大題中…

蕭:你有想法嗎???
沈:我看起來像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