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我是馬拉拉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班級:幼一乙
學號:813052
姓名:陰以勤
書籍ISBN:9789868995000
參賽標題:我是馬拉拉-讀後感
中文書名:我是馬拉拉
書籍作者:馬拉拉˙優薩福札伊 / 克莉絲汀娜˙拉姆
出版單位:愛米粒出版
出版年月:2013年10月10日
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馬拉拉.優薩福札伊在1997年出生在男尊女卑社會裡的女孩,卻有著不平凡的父母。一個是尊重她自由思考、鼓勵她表達想法和參與學校事務的父親,另一個是默默守護她的母親。

父親不斷的支持與教育,馬拉拉很早就明白到教育對人民的重要性,以及女孩應爭取平等受教育的權利。

2012年10月9日星期四,她遭到塔利班以近距離槍擊頭部,生命一度垂危,奇蹟似生還後,仍不畏強權,堅持繼續投入這場為爭取男女應平等受教育的活動。

二、內容摘錄:
1、我的父親總是說:「馬拉拉會像隻小鳥般自由。」。(p.33)

2、教育應該要開放給所有的人,不論貧富,不論性別。(p.48)

3、我的父親總說:「我會捍衛你的自由,繼續追求夢想吧,馬拉拉。」。(p.73)

4、在那些失去光明的日子裡,上學是讓我堅持走下去的動力。(p.139)

5、我們的任務,是要我們果斷去教育女孩們,並給予她們改變人生與環境的力量。(p.345)

三、我的觀點:
讀完這本「我是馬拉拉」讓我有很多深刻的領悟,馬拉拉身處的國家是個教育愈並不是那麼重要的地方──巴基斯坦,政府官員各個貪污腐敗,甚至在她的父親在申請創辦學校時都被偷偷地暗示要拿出錢來賄絡,令我升起一絲疑惑的是竟然連一個有熱忱的有為人士想教育下一代,還得被百般刁難,這是何等的無奈以及心碎呀。

在政府放縱不管下,也難免會有反政府組織聞之色變的竄起,例如:「塔利班」在我的眼哩,塔利班用武力扼殺了每個有學習想法的女子;以槍枝支配了每個人的個體,在恐怖組織塔利班的威脅下,影響了整個巴基斯坦人受教的比例,女性受教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在這種情況下我非常佩服心理能夠不被這種時局所影響的馬拉拉一家,讓我不敢置信的是馬拉拉的父親,明明在父權社會中,但他卻十分鼓勵馬拉拉在這女性受教權飽受威脅的況下,繼續到學校學習。

馬拉拉的年紀與我們相仿,但他卻願意努力去爭與自己的受教權,反觀我們,放完寒假,就嚷嚷的說著不想開學,台灣的教育體制雖然保守,但還是擁有能夠將學生教到不比外國差的教育能力,我們從牙牙學語時就在幼兒園度過,但我們卻不懂得珍惜,在世界的各個地方,都有著想上學卻因為身處在不能夠滿足他們的小小心願的國家或者家庭,為什麼我們如此排斥到學校讀書呢?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體會過像是馬拉拉那樣處在男女不平等的社會吧,在臺灣,男女平等的議題從來沒有從這個社會消失過;在世界,臺灣的男女平等是非常顯而易見的,在某些國家,女人不可能從政,更不可能像臺灣一樣,管理國家的重要人物是女性。

我非常慶幸自己生於臺灣,一個非常自由的國家,不僅不需要在路上將自己的臉蒙住,還可以在路上與朋友相談甚歡,不用擔心下一秒會不會在大馬路上被侵犯,但是像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等等......國家,光是沒將臉摀住,就有機會被路旁的男人以言語騷擾,更不用說在路上講話了,這是何等的不公平對待,我無法想像,若是臺灣有一天突然又再次變的男尊女卑的情況,我們會變得怎麼樣呢?上街抗議?集體罷工?推翻政府?是的,我們會,因為我們能夠明白男女除了生理上的不同,我們不管男女,都是有無限可能的。

我們能夠做任何自己有興趣的休閒,雖然我們的生命很短暫,但我也相信,透過教育,我們也有無限的可能,閱讀完馬拉拉奮鬥的故事後,會讓我更加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人、事、物,也讓我更想將這本「我是馬拉拉」推薦給身旁所有的親朋好友,讓他們知道世界上還有值得我們去努力的,一起加油,一起前進。

四、討論議題:
若是我們和馬拉拉的國家交換了我們還會像馬拉拉他們一樣去爭取自己該有的權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