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我是馬拉拉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班級:幼ㄧ乙 
學號:813045 
姓名:林巧梅 
書籍:ISBN 978-986-899-500-0 
參賽標題:自由 
中文書名:我是馬拉拉 
書籍作者:馬拉拉•優薩福扎伊/克莉斯汀娜•拉姆 
出版單位:愛米粒出版 
出版年次:2013/10/10 
版次:初版 
內容簡介 
生於1997年7月12日,又叫瑪拉拉·尤蘇芙札,是巴基斯坦的一位以爭取女權和女性受教育權而聞名的活動家。2014年,17歲的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所有諾貝爾獎項中的最年輕獲獎人她曾對自己說:「你一定要勇敢,你一定不要怕任何人。你只是想接受教育,你又不是在犯罪。」現在的她在英國,持續推動著自己的理想,關注全球兒童受教權的問題。他是個生在巴基斯坦的小女孩11歲開始在BBC上寫日記,描述塔利班政權禁止女性受教育,女孩們不敢上學,但又渴望上學、受教育的期盼。寫著寫著,小女生的心聲與抱負,竟成了塔利班政權的眼中釘,在她15歲那年,塔利班派了槍手朝她的頭部開槍射擊,導致她顱底骨折、左側下顎骨關節受損、腦部受損,她的生命一度垂危。塔利班卻說,襲擊只是因為馬拉拉不聽警告、堅持上學。等她醒來時,她失去了一部分頭骨、聽力、語言能力,但卻沒放棄爭取教育的權利,事後馬拉拉說:「他們向我開槍,因為他們想告訴我,『我們想殺死你,阻止你競選』,但他們最大的錯誤是反而教會我:就算他們傷害了我,死亡卻支持我,我活過來,因為死亡也站在我這一邊。」 
 
 
內容摘錄 
 
「只有在我們無法發聲時,才會明白自己的聲音有多重要。」 
 
「當整個世界都沉默,即便一個聲音也會變得很有力量。」 
 
「我提高我的聲音,不是為了吼叫,而是為了讓那些沒出聲的人聽到。...若沒有一半以上的人站出來,我們就無法成功。」 
 
「拿起我們的書和筆,他們是最強大的武器。」 
 
「一個小孩、一位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能改變世界」 
 
「我不想對塔利班報復,我想要教育他們的子女。」 
 
「恐怖主義者認為他們可以改變我的目標,阻止我的抱負。但除了脆弱、恐懼、無助消失了之外,我的生命沒有任何改變,堅強、力量與勇氣油然而生。」 
 
「如果你用鞋子打塔利班的人,那你和塔利班有什麼兩樣。你不能那麼殘酷、嚴厲地對待別人,你必須透過和平、對話與教育,奮勇抵抗。」 
 
我的觀點 
在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想做什麼都很自由,我們能自由自在的在網路上謾罵別人攻擊別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他們連發聲的權利都沒有,是什麼讓馬拉拉有足夠勇氣來爭取這些,其實就只是想讀書想受教育,不想被那些不公平的政治所束縛,如果那時候沒有人支持他了話會變怎麽樣呢?但11歲的她勇氣大到讓所有人看見他讓大家知道,她經歷了這麼多也成功了,但就在看完這本書後的幾天網路上突然瘋傳了一段影片,是一個敘利亞的父女,他問女兒:是炸彈還是飛機?女兒說:是炸彈!便說等一下聽到炸彈的聲音要大笑,個了幾秒後就聽到了炸彈的聲音,父女兩個人一起大笑,父親為了不讓只有四歲的女兒留下戰爭的創傷邊跟他玩的遊戲。 
看了影片才知道需要幫助的地方更多,但我們就像影片中的父女一樣無能為力,我們只能在網路底下留言為敘利亞加油,如果那時候炸彈是落在他們在的地方了話,我們或許連敘利亞戰爭的嚴重性有多大,這或許就是世界的殘酷,人類的渴望、貪婪都是很可怕的東西,我們能生活在這裡都是很幸運的,不用過著每提心吊膽的日子,所以大人才從小就跟我們說把握當下,珍惜所有。還有常跟我們說長大之後你就會懂了!長大之後失去過後真的才會懂的珍惜,小時候滿滿的問號,真的長大後才懂,其實都只是不想要我們這麼小就失去那份單純跟面對世界的殘酷。 
討論議題 
如果馬拉拉當時沒有為巴基斯坦爭取女權了話,那現在的巴基斯坦又會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