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夢想德國



學校名稱:嘉義家職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保科
班級:幼一乙
學號:813066
姓名:顏婕伃
書籍ISBN9789866191466
參賽標題:夢想德國
中文書名::夢想德國
書籍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單位:柿子文化
出版年月:2013/09/18
版次:出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於德國已經五年,目前是文字工作者、手創藝術生活工作者、瑜伽老師、《 人間福報》 德式親子生活禪專欄作家。
熱愛手創生活、自助旅行、攝影、舞蹈、瑜伽、繪畫、森林樂活野趣。
內容摘錄:尼采、歌德、貝多芬、莫扎特、康德、馬丁路德
這些人都來自德國!德國新聞,15分鐘就能看全世界……
在德國生活費好貴,卻容易存到錢?
連騎腳踏車都需要考駕照?!
男朋友要找3高,德國媽媽有不能讓步的尊嚴叫3K
這些事,比收入、成功、享樂更重要
德國極致成就又浪漫悠閒的樂活節奏!

我的觀點:透過此書,用更深入的角度去了解德國,讓我感到訝異的是,明明同樣都是人,生長在不同的土地和還環境,竟然有很不一樣的生活習慣。
這本書的作者林家羽(皮爾斯夫人)她因嫁去德國,而寫了這本書,德國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國家,每一篇,每一個章節內容都十分的有趣,剛開始看我就覺得台灣和德國的生活真的是天差地遠真的很驚訝:「哇!原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德國的生活方式差那麼多」,德國人每天都很享受生活,而我們國家卻是不斷不在抱怨他人不會像德國這樣享受生活的美好,而當我們抱怨的期間,德國全家是聚再一起吃晚餐,一起討論今天在學校在班上在公司發生的趣事。
作者表達的話十分清楚,我就能很容易明白我們與德國的差異在哪裡,從中不難發現德國人非常會享受生活和注重生活品質,書中以一些瑣碎的舉動帶出了生活道理。如果說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可以代表他過生活的方式,那麼我可是大大的見識了一番呢!好比說某店在賣東西,老闆把商品擺放在桌上,價格也附在上頭,旁邊放著一個盒子要顧客依據要購買的商品放入相對的錢幣,之後便可取走商品!我很訝異德國人竟然會做這種事,難道不怕有人少付或直接帶走嗎?結論是德國人相當誠實守法,會自我約束而且也願意相信他人,但反觀台灣卻有很多貪小便宜的案例存在,以前常看到有人搭公車會亂投金額或是偷偷從後門溜下車,要不然就是坐霸王車當奧客,在店家順手牽羊的人也常有耳聞。兩者之間的落差,竟讓我有想找個地洞鑽進去的羞愧!
對孩子的教育上,德國人的做法往往和台灣人差個十萬八千里,台灣人視自己的孩子為珍寶,怕摔怕倒怕撞,但德國人卻早早就開始讓孩子學習獨立堅強,我們是溫室裡的花朵,他們則是原野上的勁草!我們常因為天冷就乾脆窩在家開暖氣或捧著熱茶看電視,德國人卻依然靈活地在外面追趕跑跳,他們告訴孩子們只要一直動就不會冷了!可見台灣有越來越多宅男宅女出現也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了。我們從小就很懶得親近大自然,更何況是現在科技發達,人人手中都是智慧型手機,走到哪滑到哪,可是德國人卻想辦法讓自己體魄強健,國民健康與否也算是國家強大的一項指標,難道我們是要等著發霉嗎?台灣人溺愛小孩有到什麼程度呢?新聞裡總是播報著,孩子犯錯卻由父母出來替孩子下跪道歉,希望社會大眾原諒他,真是搞不懂!為人父母老是為做錯的孩子擦屁股,卻不教他們如何負責任,這樣做真的是為孩子好嗎?應該讓他深刻記取教訓才對啊!每每看到這樣的場景,都只是讓人更加地厭惡而已。
德式嚴格教育,看似和台灣格格不入,但我覺得那才是改善台灣孩子的最好方式,雖然我們沒有像他們有樹林、雪地、大草原,但我相信戶外一定會比那個四面水泥牆的盒子好個一百倍,現在小孩不是常有一堆生理上的問題嗎?例如近視(撇開遺傳),像我就是一個相當重視身體機能的人,在晃動的車上我不會去看書或手機,我會凝視窗外,能看多遠算多遠;也會定時做運動來讓自己充滿活力;以前有常掛耳機的習慣,現在幾乎沒有再掛耳機了。所以自從知道德式教育後,我便深深愛上了他們教孩子懂得生活態度的方式!
我認為假日就是要出去玩好好放鬆自己,要是一直處於緊繃狀態,自己大概會瘋掉吧,『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德國人就是這樣想的,公司待員工如己,相對的員工也會努力上進,但是這種情形在台灣卻是少之又少,看著我媽媽常常在餐桌上對我們大聲抱怨自己老闆或同事,想必全台灣絕對不只她一個人這樣想。其實我每次都聽的很不耐煩,下班了就不要再講公司的事情了,可以談談快樂的事情,何必將快樂的飯局搞得氣氛不好呢?這點我就和德國人頗有共鳴了!
看著看著,會發現德國人真會優雅地享受生活,大家都相互照應著,我也有想過這樣會不會缺乏一些瘋狂,畢竟人一生就這一次!看到後面也有描述到德國人的嘉年華,之後便徹底推翻了我先前的想法。我們常常不懂約束自己,容易在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說是年少輕狂不懂事,我倒覺得是把錯誤的事情合理化!德國人不像台灣人那麼無拘無束地玩樂,一開始我會覺得會不會太無聊之類的,之後我才明白人生只有一次這是眾所皆知的,然而所謂的享受並不是那種瀟灑的揮霍,而是細細品嘗生活周遭,提升生活的品質,也有放鬆玩樂,也不忘認真努力。
對於德國人生活品質和我們天差地遠,也許是文化差異或是習慣不同。每個國家都有它享受生活的方式,但今天人家許多方面都遙遙領先,所以我們因該向其他遙遙領先的國家學習,看完這本《夢想德國》後想了想,台灣人就像被約束住而無法大步向前,卻每天嚮往更美好的未來,容易沉浸在幻想當中而無法確確實實的去實踐,甚至還有虛度光陰的人,將時間耗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說是放鬆身體,實際上就像在浪費生命!現今台灣社會動盪不安,真是糟糕🤦‍♀️
討論提議:守護鳥兒家園,寧可不蓋機場?
如果人生重來,你會選擇哪種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