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李英愛的晚餐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班級:幼一乙
學號:813048
姓名:張軒敏
書籍 ISBN:9789869108621
參賽標題:從韓國飲食文化發現的美麗故事中文書名:李英愛的晚餐
書籍作者:李/洪珠榮 著/葛增娜 譯
出版單位:FRENDY 文化
出版年月:2015 年 01 月 17 日
版次:初版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
  韓國第一氣質「氧氣美女」李英愛,因為演出電視劇《大長今》,而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韓流巨星,褪去女演員的光鮮亮麗,她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雖然不是料理專家或韓食研究者,但是透過她美麗雙眼的觀察與雙手的體驗,親自尋訪韓國飲食文化,這本書就是她所訴說的美麗故事……

二、 內容摘錄 :
  端給君王的餐具隨季節有所不同。天冷的中秋到接下來的端午,使用銀器或釉器;以白瓷為主。湯匙筷子使用銀製器。用銀製品是為了判斷食物是否有毒。(p23)

  「米飯沒有過去好吃,今年的作物收成是否不理想?」中宗這句話不是為了政治鬥爭,而是作為千萬百姓之父,藉由米飯的味道擔心作物收成的情懷,我現在才再次了解其中含意。君王坐在膳桌前,透過朝鮮八道百姓誠心準備的貢品,關心宮廷外百姓的生活。(p44-p45)

  朝鮮君王希望透過飲食和百姓溝通,不只顯示在樸實的膳桌上。每個朝鮮君王希望透過飲食和百姓溝通,不只顯示在樸實的膳桌上。每逢乾旱或颱風等天災。或因傳染病百姓受苦時,君王的膳桌也必須感同身受。(p49)

三、 我的觀點 :
  作者李英愛,一開始看到以為是個單純就是一位作家,看了簡介後才發現,原來是大長今的女主,大長今是 2003 年所播出的,距離現在也已經是 17 年之前了,雖然播出時,我還未出生,但我總時常聽到大長今,可見,這部劇就算過了幾十年,也依舊揮滅不掉它的精彩,而這本書籍則是說明隱藏在韓國料理背後的文化內涵。

  講到韓國料理,想必大家腦子裡都是又紅又辣的泡菜,以及鋪上滿滿海苔拌飯。
前面開頭的部分,有句「米飯沒有過去好吃,今年的作物收成是否不理想?」是中宗說的,有些君王或許狠毒,但也是會站在人民的角度想,不是為了政治,而是為了整個國家,也藉著米飯的味道擔心作物收成的情懷,君主坐在膳桌前,品嘗著百姓們辛苦地耕種的成果,同時也時刻關心著宮廷外百姓的生活。

  李英愛在尋找飲食文化上,找尋了貧者餅、野雞肉、魚餃、神仙爐等等。她也在旅途的路上,明白了一個道理,每道菜意味著不同的情感,她也說到韓國人聚餐是可以促進彼此的感情,讓大家關係變得更親近,就像是許久不見的好友,一起喝著酒,吃頓飯,分享近況。

  每道菜都是由農民辛苦地耕種,到廚師用心的烹調,才有今天桌上的菜餚,因此,我們更應該懂得感恩、惜福的心態。

  後來她前往韓食罕見的佛羅倫斯。問了飯店櫃檯人員哪裡有韓國餐廳,只見櫃員説他在這裡只看過日本餐廳和中國餐廳,也詢問住在那裡的僑胞說,日本餐廳有燒肉,可以搭配菜葉和醬料一起吃,那是在佛羅倫斯唯一可品嘗到最類似的韓國料理。

  晚飯時她製作了韓國最道地的辣炒年糕,她展現出她對家鄉美食的自信,她也分別介紹韓國飲食主要使用的五色食材,韓國料理以清淡為主,少油膩,多有辣。 韓國料理有著陰陽五行的思想,將「鹹、甜、酸、苦、辣」五味和「紅、綠、白、黑、黃」五色融入菜餚,也因此韓國菜擁有非常繽紛的色彩,也有著豐富的配菜,同時也注重擺盤,也會因應季節變化使菜色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可以說韓國人是非常在意擺盤的重要了。

  我最感動的部分是她穿著韓服,向大家介紹最終完成的八道有關韓國文化的佳餚,其中有道菜,讓我覺得是最讓我覺得是最能介紹韓國的,也就是拌飯,是完美搭配和融合的象徵。

  這本書也讓我更了解韓國,每道菜都有自己的故事,還有韓國飲食歷史文化。同時也激勵著我想去挖掘更多關於台灣的飲食歷史文化。

四、討論議題 :
 歷史的發展  韓國美食的特色 韓國料理背後的文化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