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東京故事311



學校名稱 : 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 : 一年級
科    別 : 幼兒保育科
班    級 : 幼一乙
學    號 : 813040
姓    名 : 吳欣儀
書籍ISBN : 9789861792798
參賽標題 : 日本東京311的故事
中文書名 : 東京311故事:東京311發生前與後的日常生活
書籍作者 : 新井一二三 / 蔡曉玲
出版單位 : 大田
出版年月 : 2013年03月01日
版    次 : 初版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
作者是一位日本出生的女作家,她因為熱愛中文,所以就以中文的方式來書寫,她是個樂觀的人,但是我認為作者比起樂觀,更渴望的卻是自由的空間與人生,也許這種心情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吧,這點也是她以中文書寫的原因之一。

書中內容大部分都是書寫日本人的日常生活,雖然外國人都說日本人沒有面對問題的勇氣,但是我覺得至少他們擁有比其他國家更懂得禮貌守規矩的禮儀,關於這點日本就贏了很多國家了。

二、 內容摘錄 :
 世上除了眼前的現實以外,還會有另外的可能性。在具體的生活層面上,則要把房子打掃乾淨,然後每一頓飯都吃得好,以使把日子過得有尊嚴,到了時候不會有遺憾。(p48)

東京超市裡,卻沒有人搶,根本聽不到罵人聲,大家都保持秩序,或者可以說日本人連搶購時候都彬彬有禮。(p63)

沒人能預想到的大災難發生後,傳統宗教行為自然恢復起來,人們透過放水燈或燃燒木牌企圖跟死難者溝通,傳達悼念之意。(p78)

三、 我的觀點 :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更加地了解日本的傳統、精神、文化,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他們就算發生了地震,在超市還是能展現那種不搶而且很有禮貌的行為,讓我很欣賞日本人的個性,三一一大地震導致日本受到重大的損傷,甚至無家可歸的情形也很多,相信這起天災會是日本人心中的一道陰影,這本書描述了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前與發生後的情形,我個人的觀點是覺得發生前的日本雖然經濟發展順利,但是卻導致了一些人因為薪水不高而無法成家的痛苦,讓他們覺得自己被國家給歧視了,像這樣的問題以那時的日本來說,很可能就會被無視的徹底。

對於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後的日本,我覺得當時日本人的禮貌很讓我佩服,假如我是受害者的話,也許無法像他們那樣如此的冷靜應對,還能展現禮貌有秩序的一面真的讓我對日本人刮目相看,雖然三一一大地震的發生還能顯現出禮貌的日本人很讓我尊敬,但是想必這次的天災對他們帶來的傷害一定無法想像,當時那種無力又絕望的心情不是人人都能體會的了,一方面的尊敬,一方面的同情,是我對於東京三一一大地震的觀點。

日本東京三一一大地震對日本人來說是個惡夢,他們可能連提起都不想提起 這起天災,人人都知道日本與台灣都處於地震帶,誰都不能保證下一次的地震會是什麼時候來臨,日本的天災以往都比台灣來得嚴重,尤其是在夏天時的天災,真的是無法預料的恐懼,一個大地震就會讓好好的家庭瞬間崩塌,這是地震最可怕的瞬間,也是讓人心裡留下傷口的瞬間,看完了這本書後,我真心希望日本從此以後不要再遇到這種恐怖的天災了,無論是日本還是其他國家,只希望災難來臨的次數可以減少多一些,不要再給人類或地球帶來傷害就好了。

我經由這本書明白了很多關於日本的傳統,雖然我沒去過日本,可是我卻比以前更加地了解日本,這是本很值得一看的書,多虧了這本書使我開拓更加寬廣的視野,讓我能增廣見聞吸收到更多的知識,了解到日本與台灣傳統的不同之處和有趣的地方,不僅如此,日本的文化也非常的奇特,日本有著台灣沒有的文化氣息,他們的動漫是宅男界的愛好,也是日本很著名的一個文化,多元的文化造就了日本熱鬧又有趣的街道充滿歡樂,也帶動日本的觀光遊客日漸增加,使日本的文化氣息增添了多采多姿的樣貌。

雖說日本經歷了許多的天災,但是他們還是堅毅不拔的生活下去,還帶有禮貌的個性,真的很厲害,無論經歷多少次的災害都還能再度振作起來,就像不倒翁似的,很有毅力的精神讓人值得敬佩,不過天災來臨的次數如果可以減少一些就再好不過了。

四、 討論議題 :
 當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後,為什麼日本人可以在超市那麼冷靜有秩序的排隊呢?日本人的防災觀念又是如何培養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