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挪威綠色驚嘆號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 一年級
科       別:幼兒保育科
班       級:幼一乙
學       號:813043
姓       名:李昱璇
書籍ISBN:9789576966989
參賽標題:挪威,綠色驚嘆號 讀書心得
中文書名:挪威,綠色驚嘆號
原文書名:挪威,綠色驚嘆號
書籍作者:李濠仲
出版單位:新自然主義
出版年月:2011/06
版       次:出版
我的觀點:
挪威,北歐的國家,一個一個石油出產的前三大國,致富後卻沒有大肆發展,他們依舊保持著簡樸,維護者大自然賜予的水土與環境,有人說,因為北歐國家寒冷,造成他們大多有著務實簡樸的民族個性,想到一個’’有錢的國家’’可能會和我一樣,想到這個國家滿滿的高聳摩天大樓,有個前衛又科技的首都,國民大多生活奢華,這樣的想法如果用到挪威這個北歐的國家上,你可能就要大錯特政府把石油致富的錢拿去維護生態或投資國外優質產業,所以在挪威,沒有太多科技的建設,而挪威國民平均月收入約37435人民幣(約台幣十七萬),高收入的他們,卻不把奢華和方便當一回事,舉例來講,他們的上班族是穿西裝騎著腳踏車或步行上下班,不騎車,不步行,就改搭以水肥為動力的巴士,他們不喜歡列印東西,筆記或資料大多都是用手寫的,雖然累,但是他們覺得環保,挪威人不喜歡名牌和華麗,卻喜歡簡單又樸實的東西,IKEA所出產的傢俱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是為了環保,他們都願意做。
為何挪威人那麼環保?我認為和他們生活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身處寒冷的環境,所以能深刻了解資源的可貴,能珍惜這些,他們並非是因為政策推動才如此作為,而是自己打從心底想要保護生態,這種由心底產生的想法比政策還要穩固,還要能讓人實踐,之所以挪威是一個綠色國家,是因為他們每一個國民都有了這種’’綠色’’的共識。相較於台灣較注重生活的品質和便利性,大眾交通工具的建設普遍破壞了不少原本的生態,高樓大廈林立,商人們都把經濟看的比環保重要,雖然並非無顧及環境,但是利益仍然第一,政府或民間團體雖然有推出許多環保政策,實際上只有少數民眾打從心底的支持,多數的人還是對於生態危機無警覺意識,我相信,台灣也有機會成為一個綠色的國家的!
挪威人認為人類的智慧不是只是用在自己身上,而是用在生態和如何與生態共存上面,這樣的他們,並不追求多好的生活品質,他們要的是如何保護生態,讓生態能永續下去,多做一個環保的動作在他們的眼裡是多保護這個地球一分,能和’’綠色’’一起生活,他們很快樂,不需要方便和科技,不追求名牌和奢華,簡樸,實際也可以讓生活很美好,這是挪威讓我學習到的另一種生活態度。我覺得我喜歡上一個國家的前提是了解那一個國家,在我還未了解挪威之前,我認為他不過是北歐五國的其中之一,但是我深入的了解挪威的風情後,我發現自己對這個國家的興趣提高了不少,他不再是印象裡的那一個挪威才知道,這個國家有多特別,多麼與眾不同。
我認為接收別人的觀點很重要,但是有自己的觀點又更加重要,因為了解那個國家,那些資料、歷史,讓你有了見解和想法,而見解和想法又形成屬於你自己的獨特觀點,一種從你眼睛看出去和別人不同的世界。

討論議題: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為了便利使用的東西變得不環保了,地球的負荷量也有限,再這樣下去會把自己的家園毀了,應該要如何善待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