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再給我五分鐘

青春第二課班級讀書會學習單
    組別:再給我五分鐘     組長:12林嘉琪   
組員:15張雅瑄 18陰以勤 25楊心柔31賴炘妤
          
說明:參考資源  http://www.haodoo.net/?M=book&P=audio14P2
getImage.jpg
1.   深入研討篇章及頁碼
(1)拒絕整形得少女演員P.134
(2)我們家不許有膽小鬼 P.32
(3)不想等到失敗再後悔 P.213
(4)山毛櫸樹上的女泰山 P.16
(5)先念一年看看 P.92

2.   青少年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書中哪些成功名人的經驗啟發你煩惱克服之方、問題解決之道?
我所面臨的煩惱
啟發我的名人
解決方法
 對自己沒自信
蘇菲亞‧羅蘭
  堅持做自己。
要有較高的自我要求
  希拉蕊
不只挑戰自我,更不要怕挑戰別人,為了維護自我而提出挑戰。
英文單字背不熟
  關穎珊
書中關穎珊深記父母給的諫言:「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也是對讀者的鼓勵。
會平凡 的用塑膠的東西
 珍‧古德
少用而且用完不能亂丟,因為這樣動物會不小心吃下去。

任何事情要嘗試與否
  比爾蓋茲
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各種機會,都可以由正面的角度去試一試,不要盲目的就否定了那些大好機會,有可能嘗試了就有不一樣的感觸也說不定。

3.        如果珍‧古德女士當初「沒有」因為躲避戰爭而到外婆的莊園,那她後來各階段的人生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請合理的為她想想看。
他當時如果沒有躲到外婆家,他後來的階段會因為戰爭而產生變化。
4.   木村拓哉成名前有過哪些經歷?這些經歷對於他的演藝事業有什麼幫助?
A1:小學一年級時學習劍道,國中曾是見到不,後來轉為體操部,除了見到、體操,他也喜歡足球、棒球,嫌頭髮妨礙運動,總頂著光頭也曾依打球而手指骨折。
    A2:讓他養成做好每件事的習慣。

5.   歐巴馬所煩惱的「我是誰?」究竟是怎樣的問題?
他在煩惱他的血統和他的成長背景,他常常在黑人與白人之間搖擺不定,剛好在青春期的他就開始用麻藥來麻痺自己,但他現在是個很成功的人。

6.   書中共有96位成功人士的故事,其中有哪些人的故事最令你印象深刻或讓你最感動,請你留下這份印象與感動,並與大家分享。
成功人士
印象與感動
 蘇菲亞
‧羅蘭
她堅持自己本色的她
希拉蕊
曾擔任學生自治會會長,積極餐與當時反戰學生運動,為未來鋪路
關穎珊
很厲害的滑冰選手,以前曾因為他而對滑冰產生興趣
珍‧古德
覺得她是一個很令人尊敬的女泰山
比爾蓋茲
他當初如果有去讀公立學校,就沒有微軟公司了,信好他有堅持下去,才會有微軟公司

7.   書中有哪些名言佳句讓你印象深刻,或可以作為你人生的座右銘,請與大家分享。
名言佳句
美不是具體的事物,而是內心的感覺,反映在你的眼睛裡。
為了維護自我而提出挑戰,不只自己無憾,更能贏得對方的尊敬。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每個人都會有一些特殊的稟賦、興趣和經驗、際遇,他們就好比是上蒼賜給我們的禮物。
所以,對任何事情,不要一開始就先入為主地認為「我一看就討厭」或「非要如何如何不可」,這樣你才能有更寬廣、開闊的人生。
8.        作者在自序中提到:「所有的閱讀都是在發現自己,閱讀別人的青春故事不只在發現自己的青春,更要從中擷取關於青春的知識。這就是你的『青春第二課』。」請透過組內研討,關於青春的知識,究竟有哪些是青少年需要賴以成長的重要養分?
但如果說「關於青春的知識」就是要教你如何及早確立人生目標、編織瑰麗的夢想、激發凌雲的壯志、堅毅不拔地朝目標邁進的方向,那就冠冕堂皇的近乎迂腐,而且把問題過度簡化了。

9.        組內研討情形(至少4-6張照片分享,並在照片下附上說明)


組內閱讀之後,一起進行分享研討之情形



組內閱讀之後,一起進行分享研討之情形



組內閱讀之後,一起進行分享研討之情形




組內閱讀之後,一起進行分享研討之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