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青春

青春第二課班級讀書會學習單 
組別:青春 組長:3王柔崴  
組員:5何懿真、6吳欣儀、 8李芷嫻


說明:參考資源  http://www.haodoo.net/?M=book&P=audio14P2
  1. 深入研討篇章及頁碼
(1)王柔崴在照顧小孩中學習P80.81
(2)吳欣儀–他做到了,因為他敢P46.47
(3)何懿真–走出教室的15歲女大學生P65.65
(4)李芷嫻–喜歡打棒球的也女孩P82.83

青少年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書中哪些成功名人的經驗啟發你煩惱克服之方、問題解決之道? 
我所面臨的煩惱
啟發我的名人
解決方法
想像的是跟實際的總是不一樣
本田宗一郎
「只要有心學習,不怕找不到老師」。只要有心,總是能找到充實自己的方法
遇到挫折時總是想逃避
伊莎多娜‧鄧肯
只要堅持理想就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但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要勇於嘗試
身高太矮被歧視
康多莉莎‧賴斯
要勇於對各種歧視、禁令、限制說「不」的習慣
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蘇珊‧桑塔格
要有自我肯定與勇於嘗試

2.如果珍‧古德女士當初「沒有」因為躲避戰爭而到外婆的莊園,那她後來各階段的人生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請合理的為她想想看。1.有可能沒辦法接近大自然,會覺得後悔2.或許他就無法享受與樹之間的歡樂時光,會覺得有些遺憾3.無法過美好日子4.在人生中留下陰影

3.木村拓哉成名前有過哪些經歷?這些經歷對於他的演藝事業有什麼幫助?
①擔任前鋒隊長 滑板與舞蹈讓他如雨得水,更成了載他奔往燦爛前程的工具②他在國中時加入劍道部,後來又加入了體操部③他當守門員,第二天手包著繃帶來學校,才知道他手指骨折
④去參加徵選會

4.歐巴馬所煩惱的「我是誰?」究竟是怎樣的問題? 
他是一個黑人與白人結合的小孩,因為身世讓他敢道迷網,所以經常在身份間搖擺不定

5.書中共有96位成功人士的故事,其中有哪些人的故事最令你印象深刻或讓你最感動,請你留下這份印象與感動,並與大家分享。
成功人士
印象與感動
本田宗一郎
雖然他的老闆給他的工做是「照顧老闆的幼兒」,但他因為有多的時間,可以讀完汽車廠裡的書刊,因此讓老闆刮目相看,讓他即開始學徒工作
伊莎多娜‧鄧肯
他的舞蹈大膽而又奔放,雖然再堅持理想的道路上,飽受白眼挫折,但他還是一直不放棄他的理想,這樣的精神很令我敬佩
康多莉莎‧賴斯
要勇於對生活裡無所不在的種族歧視說「不」
芭芭拉‧麥克林托克
從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和看法勇於表達自我實現自己的理想



6.書中有哪些名言佳句讓你印象深刻,或可以作為你人生的座右銘,請與大家分享。
名言佳句
「只要有心學習,不怕找不到老師」。
「勇氣是讓所有其他優點攀爬的階梯」
「要有不一樣的人生,除了要有闖入禁區的勇氣外,更要有能夠帶來突破的真本領」
「陰柔女性最美的是男性氣質」



7.作者在自序中提到:「所有的閱讀都是在發現自己,閱讀別人的青春故事不只在發現自己的青春,更要從中擷取關於青春的知識。這就是你的『青春第二課』。」請透過組內研討,關於青春的知識,究竟有哪些是青少年需要賴以成長的重要養分?
8.
1.自我認同
2.自我追尋
3.自我實現
4.超越自我

9. 組內研討情形(至少 4-6 張照片分享,並在照片下附上說明)

 討論關於珍‧古德的人生階段變是怎麼發展
 當時討論歐巴馬所煩惱的「我是誰?」 
 當時再分享名言佳句或座右銘
當時再討論第 8 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