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Go!來去芬蘭上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一年級
科    別:幼兒保育科
班    級:幼一乙
學    號:813058
姓    名:黃琬婷
書籍ISBN:9789866277153
參賽標題: GO!來去芬蘭上課閱讀心得
中文書名: GO!來去芬蘭上課
書籍作者:陳聖元
出版單位:雅書堂文化
出版年月:2010年4月12日
版    次:初版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陳聖元(Henry)從小就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十六歲那一年,父親的安排下,當了一年的芬蘭交換學生。去芬蘭唸書對作者來說,是一趟奇幻旅程,在芬蘭這段期間他覺得成長了很多,回台灣後,他覺得如果沒有到芬蘭唸過書,他可能也不會去想到這些問題,在芬蘭上課很自由、沒有補習班、考試不緊張、沒有成績排名,跟台灣有著很大的不同;還有芬蘭的居家生活、飲食文化等,藉由台灣高中生Henry的實際遊學經驗,將帶領你我深入地認識芬蘭。

二、 內容摘錄:
書中提到父親跟作者說的話,父親常跟作者說:「現在出社會要找個有大學,甚至是碩、博士文憑的新鮮人,多到數不清,想要出人頭地,就是要找出自己的特色。多培養一些興趣、專長,擁有多一分的特殊經歷,這勝過在書桌前讀得死去活來。」而作者則是想,既然自己沒有過人的才智,也不是喜歡讀書,那就努力的多方面充實自己吧!「有夢就去追,但夢,追到了才叫美好。」(p.258)

三、 我的觀點:
在以前我也有出國遊學的想法,但是深怕自己沒有那個勇氣可以自己一個人去國外遊學,加上怕人生地不熟生活無法自理,但出國遊學這個想法卻始終沒有消失過我心中,我最想去遊學的國家是法國,因為我從小對做麵包、甜點有很大的興趣,所以想去法國遊學看看那邊的環境,也嘗試學習法國人做麵包、甜點的方法。

法國的教育體制強調平衡發展,教育的公平性、多元性、專業以及跨領域的綜合。每所學校可以依據學生的特質,制定特定的教學政策,開發專屬該校的特色項目,而台灣則是較注重學業成績,在這幾年才開始慢慢發展起多元學習,但法國的多元學習相對較久也較穩定,所以我才會希望到法國體驗看看他們的教育制度,也滿足我想學習做麵包、甜點的心。

當時我在五專還有高職猶豫不決,因爲如果是去五專我可以離開嘉義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但是同時我也必須學會自理生活凡事都要靠自己,也可能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讓我更慌張,但我最後依然選擇的高職,那是因為經過各方的評估及考量我認為現階段的我較適合有家人的陪伴,雖然我高職並不是讀食品科但是我仍然對食品有著滿滿的熱忱,我之所以會想讀幼兒保育系是因為我喜歡小孩同時也希望我不但能會做甜點、麵包也能有另一項一技之長。書裡面作者有提到他的父親告訴他,比起一直在書桌前拼命的讀書,有一份特殊的經歷對他的人生來說會更加的重要。這句話給了我很不一樣的感受,在現今台灣社會上,就如作者父親所說的:「有大學學歷碩士、博士文憑的人很多,但是有特殊經歷的人並不多。」若是我能有一個大多數人都沒有的經驗,或許我就能從中脫穎而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興趣或許有些人真的喜歡坐在書桌前讀書,但我的興趣是做麵包、甜點還有和小朋友相處,唯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使自己快樂,所以我希望我能夠克服心裡原有的畏懼嘗試著出國遊學,一方面可以學習自己所感興趣的事,另一方面可以體驗不同地方的異國風情使自己增廣見聞,讓自己擁有更多實際的感受,而不是靠一直讀書死記書本上的內容,我想實際的做才能讓我的印象更加深刻,也希望未來的我有機會可以去法國走走看看。

雖然高中階段學的不是跟食品有關的科系,但或許我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在完成我的夢想,並不是一定要學有關食品的科系才有辦法完成我的夢想,讓自己多一份專長也是不錯的選擇,這樣就可以比別人多一份專長多一個選擇的機會,才不會在選擇的時候很困擾,不知道自己的選擇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而且我希望的是我能學習到如何做出好麵包之外,還可以到國外體驗不同文化,不論是在國外上課或是遊玩,都可以激發我的靈感,讓我做出來的麵包不但好吃又具有特色,同時我也覺得如果做出好吃的麵包不但有成就感,也能讓吃到的人充滿幸福的感覺,這樣不但自己開心,也可以讓別人幸福。

四、 討論議題:
要如何克服一個人到國外遊學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