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燦爛千陽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一年級
科  別:幼兒保育科
班  級:幼一乙
學  號:813046
性  名:林嘉琪
參賽標題:燦爛千陽
中文書名:燦爛千陽
原文書名:A THOUSAND SRLENDID SUNS
書籍作者:卡勒德‧胡賽尼/李靜宜
出版單位:木馬文化
出版年月:2008年3月
版  次:初版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群山回唱》是胡賽尼的小說,小說以阿富汗為背景,因主題特殊且情節動人,獲得許多新人文學獎,並躍居全美各大暢銷排行榜。

    背景是阿富汗戰亂時期,一個因喪母被父親逼迫嫁給鞋商拉席德的私生女瑪黎安,及受過教育但因父母雙亡,懷上自己愛人的骨肉而為了保護孩子嫁給拉席德的少女萊拉,歷經丈夫凌虐後,兩人情同姊妹,甚至如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為了保護對方犧牲自己,是個讓人難以忘懷的故事。
二、 內容摘錄:
男人問罪的手指找到永遠是女人,就像指南針的針永遠指向北方。(p.9)
多福哉擁有主權者,祂對於萬物是全能的。祂曾創造生死,以便於考驗你們。(p.38)
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p.179)
不算太壞。以非法身分而開始的人生,終於能得到合法的結局。(p.346)
祂本是真理,創造天地;祂截夜補晝,截晝補夜。祂制服日夜,各自運行,到一定期。真的,祂卻是萬能的,確是至赦的。(p.346)
三、 我的觀點:
    對我來說瑪黎安是個聽話到讓我心疼的一位女子,一生都在自卑於自己是個哈拉密,幻想著希望未來能過的生活也被母親潑冷水,我無法想像自己如果連幻想都被抹滅,只能過著永遠都過著沒有未來的生活是怎樣,她連想要就學都沒辦法,相比之下我是多麼的幸運,她的遭遇是如此可憐;只為見那失約的父親而失去了母親,又被安排嫁給一個對她嫁給一個會對他家暴、凌虐的丈夫,要是我早就離開那裡了,但對她來說她又有甚麼離開的本錢呢,只能繼續過著那樣痛苦的生活。

  而萊拉她受過教育,也十分幸運的有個重視她不因她是女性而不重視她的教育的父親,一開始我就覺得在那樣的環境下,萊拉的父親是多麼的有智慧,也希望萊拉能夠有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可惜他的父母在戰火下走了,留給他的只剩肚裡的孩子,對我來說萊拉是個很偉大的母親,為了愛人的孩子犧牲自己原先能過的生活,後來雖然懷上拉席德的孩子,我本來以為她會流掉那個孩子,但後來生產雖然沒有麻醉,她還是艱辛的把孩子生下來,並且以同樣的心態,去扶養那個孩子,這是我最佩服萊拉的時候。

   瑪黎安和萊拉,兩個毫無交集的人都因不得以的情況下嫁給了拉席德,在兩者中我最欣賞的是瑪黎安,一開始在一個離城市偏遠的小屋長大,過著日復一日只期盼父親到來的一天,那是多無趣的生活,後來母親上吊自殺,她又自己的覺得是自己的過錯,讓她失去她的至親,那是多麼大的打擊,我看著書裡那幾句話,便能感受到她是多麼的痛苦,那椎心刺骨的痛該有多深,嫁給拉席德,她本以為能幸福美滿,但沒想到她的丈夫是如此的兇殘,最後為了萊拉殺了自己她丈夫以保護萊拉以及她的幸福,在瑪黎安要被行刑時說的一句話「不算太壞。以非法身分而開始的人生,終於能得到合法的結局。」我看到這句話時,眼淚便不自覺地滑落下來,多麼卑微的想法,無法想像她對自己是如此的自卑,在我心裡,他的偉大遠勝於萊拉,雖然她在故事中走了。

    書中萊拉的父親說過「喀布爾大學有近三分之二的學生是女性,女性在大學裡研讀法律、醫學和工程」這句話在我看來,是在說那裡的女性為了自己的平等所做的努力,為了爭取本來就應該屬於自己的權利,裡面還寫到女性出門時一定要蒙面以及需要男性陪同下才得以出門,女性也不能工作只能待在家裡,在瑪黎安坐牢時裡面的女子也只是因為「逃家」而被關在監獄,這樣看來就可以知道,女性的地位受到的不平等打壓及凌虐。

   看完這本書讓我了解了許多,生處於這個國家、這個家庭,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國家讓我們擁有該有的平等對待及教育,家裡父母尊重我的選擇,讓我做所有我想做的事,沒有因為身為女性而感受到的不公平對待,還因為自己身為女性而感到驕傲,還了解了有希望就要去追,即使那個希望是那麼的微弱,也有可能實現。
四、 討論議題:
    男女甚麼時候可以得到真正的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