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這不是你以為的俄羅斯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班級:幼一乙
學號:813044
姓名:沈佩萱
書籍ISBN:9789578787162
參賽標題:挖掘陌生的國度
中文書名:這不是你以為的俄羅斯
書籍作者:裴凡強/唐宏安
出版單位:悅知
出版年月:2018年7月
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一個是因為喜愛歷史,而另一個是因為旅遊而跟俄羅斯結下的不解之緣,「兩位作者是因為辦俄國簽證而熟悉,最後討論說要一起寫一本書。」

這本書是顛覆傳統的旅遊書,讓我們知道不常出現在媒體上的俄羅斯的另一面把我們以為的觀點去加以解釋,讓我們不要再用不知道或曾被錯誤的觀念誤導俄羅斯了,讓我們能夠了解他們的風俗習慣、文化、食衣住行......等,作者用豐富的文學造詣讓讀者感受到俄羅斯與台灣的不同,踏出那一步走到俄羅斯參觀。

二、內容摘錄:
「繽紛花朵,讓戰鬥民族回憶起短暫夏季」,將要邁入冬季的俄國,以花朵把握時間綻放來比喻時間要把握,所以人們把握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在椅子上「享受著稍縱即逝的芬芳」。(p.82)

「花癡」是對於熱愛鮮花的民族,在「追求和實踐上的思維和行動上是一致的」,隨時隨地都能在路旁尋找到賣花的人,可想而知就知道他們是多愛「花」。(p.83)

重視「狗權」,並不是把狗當成賺錢工具而是把牠們當成生活中的夥伴,也因為這樣人們有危險需要幫助時,狗狗們會停下來觀看或是著急,從這樣的情況下知道狗在俄羅斯被教的很好、有互助的心。(p.94)

三、我的觀點:

從文章中了解到過去的歷史帶給現今的俄羅斯滿滿的不一樣,有很多的文化、飲食都是從以前傳進來的,像是「羅宋湯」是在十月革命成功後,俄羅斯人攜家帶眷到上海逃難,就此把生活習慣與觀念都帶到中國,況且因地理環境的優勢能夠密切的互動、交流。小時候的她第一次品嚐到美食就是「羅宋湯」也因為這樣,她決定要到莫斯科讀書的第一件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去尋找「羅宋湯」來回味一下。
不僅是俄羅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殊文化,而我出生地是在台灣,看完這本書感受到大大的不同,也可能是民主國家和共產國家基本上都會有些許不一樣,例:地理環境(氣候),就有很大的影響。而且俄羅斯人與我們的觀念截然不同,邊閱讀的時候充滿疑惑、好笑,滿滿的莫名其妙,真的要去嘗試才會知道字面上說的多有挑戰、是否正確,要毫無畏懼的去闖蕩,也可以就這樣的機會增進自己的頭腦,在別人有疑問時還能當個聰明人講解自己的經驗。

裡面講述到的「大男人主義的男人」及「風情萬種的女人」對在台灣生活已久的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完全改變了我的想法。台灣的男人和俄羅斯的男人的觀念根本天壤之別,有著傳統的刻板印象,總是認為「女方賺的多,以後就不會在尊重男方了」,也導致女性變的很沒有地位。接著是俄羅斯女生會把自己裝扮的很艷麗奪目開始互相競爭、勾心鬥角吸引男人的目光,對於能夠結婚的女孩十分驕傲,在台灣觀念較為保守也被法律給受限,更要有倫理道德不可以隨便對他人的肢體上下其手。

兩國間有很多方面都各有自己的特色,像是天氣、文化歷史,天氣在我的認知中,一直以為很冷,但看完內容後知道兩邊的地形及乾溼程度也不同以至於顯現出來的溫度數字,所以不能照這樣子去比對兩國。當我了解到這些知識後我深深的覺得我的基本常識好不足喔,透過這樣子的閱讀帶領我在心中走遍世界各地。
我想這本書想給我們的就是一般市面上的常識和解開我們沉積已久的迷思,若不是有這些作者花費心血、心思製作這本書,不然我們就真的要等到有朝一日自己去感同身受了。很多的文化有大多數都是因為歷史背景而產生,而有些是經過時間去改變,他們絕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因地理環境的影響,像是要把自己的體力練到很健康,很多都是我意想不到的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有毅志力,但是他們一年中只有短短幾個月的夏天其餘都是冬季,所以多數人都要用酒精來讓自己的身體暖和起來也導致有很多的意外發生,例:喝酒喝死的、酒後亂性跑出一堆沒有父親的孩子。只能讓時間和政府的政策去改變一切,未來的環保與人口比例是最容易被關注的,再不想辦法的話會很難去解決、改善的。

四、討論議題:
既然俄羅斯相關訊息不多,該如何讓俄羅斯不再如此的神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