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跑過裂谷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一年級
科    別:幼兒保育科
班    級:幼一乙
學    號:813054
姓    名:陳紀原
書籍ISBN:9789866319709
參賽標題:跑過裂谷
中文書名:跑過裂谷
書籍作者:娜歐蜜•貝那隆/聞若婷
出版單位: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年月:2013年04月04日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2010年貝爾維德文學獎(Bellwether Prize)得主。這個兩年一度的獎項專門頒發給關注社會正義的未出版小說,由芭芭拉.金索佛(Barbara Kingsolver)設立。先前的得主有The Girl Who Fell from the Sky,Mudbound等。《星期三姊妹》的作者梅格.克雷頓(Meg Waite Clayton)也得過此獎。作者的寫作多圍繞社會議題,先前曾出版過短篇故事集Love Letters from a Fat Man,本書是她的首部長篇小說。
    作者講的是一個,盧安達小男孩的故事,主要在說因為種族歧視而導致恩庫巴,靠著這個力量,而向奧運的舞台往前,最終也是很努力的練習,拿到了一個還不錯的成績!!!

二、內容摘錄:
1.親愛的茱莉妲。尤威曼納握著媽媽的手說,不管你需要什麼,都儘管向我開口,妳知道法蘭索瓦是我最好的朋友。(p17)

2.我知道,我在強納森的報紙上看到了,看到之後我心裡就有揮之不去的陰影,所以我才來找妳。(p204)

3.尚派翠克心想:我會埋了它,但我永遠會灌溉這顆種子。他在闔上聖經之前,用手指描畫碧雅的身體輪廓。他召喚出她的肌膚觸感,以及她的氣息拂在他頸間的溫熱。以光明與智慧而行,他悄聲說道,以愛而行。(p348)

三、我的觀點:
每個人所懷擁抱的希望,是世上最美麗的,也最哀傷的……十三歲的盧安達小男孩「尚派翠克•恩庫巴」,憑靠著自己的雙腿,為了家鄉而跑,為了族人而跑,也為奧運的夢想而跑。當內戰砲火開響,上帝遺棄了盧安達這個國家,再次奔馳的信念,可以帶他穿越到夢想的遠方!

九零年代的盧安達,災難的預感正慢慢的散發在空氣之當中。讓圖西人如同一隻無辜的動物,被胡圖人踩在腳下,成為不准上學也不准擔任重要職位的下等人。
一位具有跑步天賦的男孩尚派翠克生為圖西族,他選擇以雙腿作戰,在胡圖教練的指導下逐漸跑出一片天,奧運之夢或許將會讓他成為盧安達王冠上最閃亮的一顆寶石。生命布滿縱橫交錯的刻蝕,我們必須在傷痛的黑暗中投射光芒。

關於這片被撕裂的土地和許許多多在記憶中泅泳的靈魂,一個單純夢想奧運的男孩,漸漸體會到再多的掙扎也不足以將宿命摟抱在生命的界線之中。是愛讓遺憾重現生機──只要生命還在繼續,就是微小而堅定的希望。

消逝的時間趨近於零時,極限值即為瞬間速度。瞬息萬年,一瞬間就有可能造成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尚派翠克身處於種族的衝突之下,即使他希望的僅僅是跑步而已……你們這些傢伙要學習放輕鬆,如果你們保持冷靜,你們的頭腦會對身體下指令。在田徑場上如此,在人生中也是如此。

在面對種族的衝突之中,無偏頗或保持中立,事實上有非常大執行的困難,圖西人與胡圖人,一旦將隱藏在其中的不安點燃,造成的結果是胡圖人的強勢欺壓圖西人的結論,身為圖西人的尚派翠克在抉擇的時候,面臨到底是否要接受胡圖人的身分,取得出賽的資格?

四、討論議題:
世界還有沒有存在平等待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