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僞東京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學號:813061
姓名:劉宜霈
書籍ISBN:9789861791012
參賽標題:妳不知道的東京虛偽面
中文書名:偽東京
書籍作者:新景一二三
出版單位:大田
出版年次:2008年8月30日
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這本書名為偽東京,作者為新井一二三,他是日本東京人,作者以在東京的各種生活經歷、社會風氣、時事議題都收入在這本書,在目錄裡有分類「社會失格」、「現象之間」、「美味背後」、「話題人物」和「暴走制度」。每一章節都有各自的涵義,可以在每篇一至五頁的小短篇來發現在外表光鮮亮麗的東京,展露出的真面目。

二、內容摘錄:
1.東京的電車,難道已經成了弱肉強食的野生動物世界?(p.20)
2.只要有一個職業道德的商人,無論在哪裡,食品衛生標準馬上垂直墜落。(p.50)
3.每天打開錢包為家庭買東西,主要還是女性的工作。(p.118)
4.目前的日本教育產業空前繁盛,說穿了就是一場騙局。(p.38)

三、我的觀點:
    在看完這本偽東京,我發現在日本的大都市生活以及社會裡的各種不同的問題,表面上看似色彩繽紛的,實際上卻是冷冰冰又沒有人情味,就像是「一觸即發的東京電車」裡面描述在電車上就算有設置優先席,在窗戶也貼了標誌依舊還是有很多年輕乘客霸佔著,這一點就好像台灣的年輕人也是一樣,如果是我,我一定會讓坐,而不是像他們一樣,不讓給老弱婦孺!

    日本,給人的印象就是品質好,不會亂作假。可是,在我看完「假碎肉案件」這片文章,立刻就想到了前幾年台灣發生的頂新黑心油事件,假碎肉案件裡描述:公司偽造是社長直接指示,顯然是壓低了原料價格來賺取公司的利益還把劣質的肉納入國產雞肉,甚至賣到學校當營養午餐,危害許多小學生的健康,跟頂新黑心油一樣銷售到個大賣場,讓許多媽媽也帶回去煮飯。做生意如果沒有道德,沒有照良心做生意,最後一定會被踢爆。

    在日本的社會,女性有了家庭,有了小孩就是要專心照顧小孩子,可是這位吉川媽媽很優秀,她除了照顧孩子之外,也是一位上班族,她另外思考一些對家庭主婦有利的產品,她把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煩惱都寫在本子裡,第二天進入辦公室就有新商品的開發點了。創造出來的產品,讓一些同樣為日常生活煩惱的媽媽在生活上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著孩子!

    看完這本書,我發現了真正的東京並不是外表那麼的光鮮亮麗,作者是土生土長的東京人,她記錄著生活周遭的時事新聞,也讓我看到每一有時效性的篇文章,都是作者用理智和自身的生活經驗結合出來的結晶,東京就好像真的是「偽」出來的樣子。

四、討論議題:
1.我們要如何在資訊爆炸的年代過濾訊息得到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